close


員林市區鄰近老建物「警察故事館」和「興賢書鶯歌燒烤推薦院」,有家不起眼的咖啡館,沒有招牌、沒有廣告,店家近年積極推廣藝文活動,不收分毫展覽費,每個月有不同的展覽主題與藝術家。另一個由多位藝術家發起的藝文空間,不定期引進全國甚至國際性的藝文資源,他們都期盼在地文化動起來。



「右舍」咖啡館老闆阿雅是員林女婿,也是彰化人,9年前出於對咖啡的熱情作起生意。他從2013年起騰出三樓的空間,邀請藝術家或當地大學生展出作品,僅酌收一些電費。阿雅說,「算回饋吧,希望員林人和藝術家有對談的機會,讓員林藝文永續。」取名為「右舍」是因為它在主要幹道萬年路右邊,同時也是「左鄰右三峽 火鍋吃到飽舍」之意。小雅認為,文化是從由下而上發展,員林人口流動因此民間力量始終不足,直到最近年輕人回流得比較多,「也是時間做出改變了!」他希望咖啡店能成為員林人的社區咖啡館。

烤肉宅配 淡水由廢棄工廠化身的藝術空間「六九一點共享聚落」在2011年成立,陸續舉辦春蟄嘉年華、服裝舞蹈秀、農村武裝青年演唱會、夏艷藝術祭、聯合藝術展,還特別將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的參展作品拉到員林預展。負責人李維靈是員林人,父親就在當地開工廠。她說,聚落是由幾個藝術家成立的,大家對員林都有期許,但政年節伴手禮府思維保守,「員林的藝文氣息弱,所以我們很努力尋求外部資源挹注在地。」李維靈指出,共享聚落的精神是共生、共享、共榮,作為一個藝術創作的平台,他們十分鼓勵新興藝術家利用他們的資源,「他們不一定要付費,等有具體成果後也許留一幅畫或上幾堂課作為回饋,以物易物的概念。」六九一是門牌號碼,六九一點是希望各方志同道合的朋友們「留久一點」。李維靈表示,許多藝術家在此交流,未來會朝與社區或民間團體合作的方式,讓共享聚落更貼近大眾。不過阿雅提醒,「我們要先找到員林的特色,然後經由時間的累積,才有辦法一直傳承下去。」(中國時報)

竹北安格斯牛肉




E67979AD8B10610C
arrow
arrow

    黃仲儀隘鎂炙鱗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